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東京 『壽司之神 數寄屋橋次郎 六本木支店』米其林二星 一小時完食 美味絕對值得再訪 - 羅食羅宿




食物與食材:😃😃😃😃😃
環境與服務:😃😃😃😃😃
我會再造訪:😃😃😃😃

自從壽司之神和天婦羅之神的紀錄片一出,我幾乎每隔一段時間都要拿出來複習一下。其實也沒什麼,就是對於那種職人的精神相當欽佩。不過實際上是否和影片上形容的如出一轍?實際上的味道如何?其實透過影片也很難一探究竟。2016年趁著到東京旅行的機會拜訪了數寄屋橋次郎(Sukiyabashi Jiro)於六本木的支店和以天婦羅著名的早乙女哲哉先生的是山居。

數寄屋橋次郎銀座本店若是沒有點門路或是入住附近高級酒店請禮賓部代訂,基本上要憑一己之力訂到位的機會實在不高。雖然熱愛美食,但我向來不是愛排隊或是有時間瘋狂給店家打電話的人......加上我根本不會日文啊!所以退而求其次預訂六本木支店試試。其實沒有想像困難,出發3周前找了個下午時間打國際電話過去,第一個接電話的小哥確實不太熟捻英文,但他立刻找了個能說英文的人來接電話,問了一下是不是本人來用餐還有聯繫方式就預訂好了。整體預約的狀況,以預訂東京的高級餐廳來說,算是挺友善的了......即便熟捻日語的朋友打電話去預訂東京的餐廳都不見得那麼容易呢!

預約最早的一批,中午11:30入席,只要有預約我必不遲到。然後就是在外面空等......11:30時間一到,很準時的出來請客人入席。進門有個小魚池和極簡的花藝,匆匆入席,沒有時間拍攝。

板前座位一共8個,第一批進來的加上我和老婆,一共兩組客人。另一組是對日本中年夫妻。拜訪時正值中秋,內外布簾都是夏秋使用的米白色。春冬則會換成藍色。入座後可以看到徒弟們在內外場忙進忙出,店主小野隆士本人倒是很沉著的準備著。



選得是刺身和握壽司的組合。知道次郎流的上菜速度和份量,若都是握壽司肯定塞不下!

首先是比目魚和赤貝的刺身。比目魚熟成過後,少了那個現殺比目魚的韌,而是脆彈!赤貝則是非常的爽脆,入口即斷!

再來是酒煮鮑魚。鮑魚向來不是我的愛,難咀嚼難消化......但這個鮑魚的質地卻是如此的軟嫩細緻,酒蒸帶出鮑魚本身的甜味,入味又有彈性!

煙燻鰹魚,煙燻與焦香味卻沒有蓋過鰹魚本身的鮮甜與細膩的酸度。

進入握壽司前,來一個鮑魚肝,濃厚香甜!

準備進入握壽司

第一貫:比目魚,Q彈,略帶點筋

第二貫:墨魚,黏滑細緻

第三貫:干貝,甜,略脆

第四貫:本鮪赤身,魚肉本身帶點酸度,香氣誘人

第五貫:本鮪中腹,油花均勻,甜,沒有筋入口即化,到這邊已經開始有點飽了......

第六貫:小鰶魚,肉薄而不爛,酸度適中不帶腥味,原本不吃銀皮魚的老婆都沒什麼意見

第七貫:鮭魚卵,卵外層的皮極有彈性,粒粒帶勁!可以形容成很有生命力?

第八貫:竹夾魚,依然是一個沒有腥味的亮皮魚,沒特別的感覺

第九貫:海膽軍艦,水準不錯,但不算是最好

第十貫:車蝦,驚艷!蝦肉微溫,略帶蝦膏,甜!蝦是現煮的,徒弟連續兩次都拿出師傅不滿意的作品,被師傅退件!師傅本人還不斷向我們道歉耽誤我們用餐的進度。不過事實證明為了師傅的完美標準,這一點時間的等待肯定是值得的!

第十一貫:沙丁魚,沒印象,顏色挺好看


第十二貫:星鰻,沒什麼可以挑剔的!軟嫩細緻沒有腥味!


第十三貫:追加時間!雖然有點飽了,但看著百寶盒裡的魚鮮......好吧!先來一貫比目魚鰭邊,脆彈帶著鰭邊肉特有的油花!比目魚真的不是現殺就好吃!

第十四貫:黑鮪魚大腹,大腹一向不是我的愛,尤其是帶筋的蛇腹,但來了還是應該試試。外觀上不覺得和中腹有太大的差別,但入口後明顯的感到油脂量的不同,細滑的油花入口即化。不過個人還是比較喜歡中腹和赤身......整體的平衡感比較優

第十五貫:追加的沒完沒了......最後點了蝦蛄,可惜,雖然帶卵,但整體偏瘦偏柴

最後用完美的玉子燒結尾!這個蛋香,這個口感,鬆軟細緻,無可挑剔!

一小時內完食,即便用餐中一對西方情侶姍姍來遲,我們因為有額外加點的關係吃的時間還算是最長的......對於吃飯不囉嗦的我們來說,這個速度不算有壓力。店主小野隆士很熱情,和他的徒弟用非常有限的英語與我們溝通著,若有不好解釋的,還會拿出中文版的壽司之神全技法來介紹,實在是很照顧我們這些不懂日文的外國人啊!另外師傅知道我們來自臺灣後呢,特別要提到他之前共事過的一個好朋友住在板橋(好的,但所以呢?哈哈哈),另外特別強調來自臺灣的民眾幾乎很少遲到(我就是很好的例子),以及感謝台灣民眾對於日本311賑災的援助(好吧我承認我什麼都沒做......)。

另外,不曉得會不會有人發現,除了第一貫壽司擺向右側,接下來的壽司都擺向左側?對!因為師傅注意到我是左撇子,立刻就改了方向!想想在不少台北知名壽司店用餐的經驗,要馬師傅自始自終沒察覺到,不然也有像是野村鮨的板前野村裕二的左右擺尾讓我詫異......

總結一下,酸度偏高和顆粒分明的微溫醋飯,入口即散,是我喜歡的類型,但我想有些人會不好接受或認為醋飯有時有些搶戲。對於海鮮的處理一點都不馬虎,也當然不能馬虎!總店沒去過,不能比較,但用餐氣氛的差異是很明顯的。

最後呢師傅很熱情的在我自備那本翻了好幾遍壽司之神全技法上簽了個名。2017年再訪東京,原本要再訪的,一來剛好沒什麼緣份,打了幾通電話他們剛好休長假沒人接,一來又想把預算挪到箱根的溫泉旅館......結果就沒去成啦!當然,東京的壽司除了次郎之外,實在有太多流派和餐廳值得去探索了!不過我向來對於自己喜歡的店家都會一訪再訪不斷訪!後會有期!




Sukiyabashi Jiro Roppongi Hills
6 Chome-12-2 Roppongi, Minato, Tokyo 106-0032
+81 3-5413-66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