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巴黎 『La Tour d'Argent 銀塔』 米其林一星 為美酒而造訪 菜色美味超出預期 - 羅食羅宿


菜色與食材:😋😋😋😋 酒單與侍酒:😍😍😍😍😍
環境與服務:😃😃😃😃 我會再造訪:😎😎😎😎😎

當初在計畫在巴黎只待5天,時間有限,因此事前就先針對想要造訪的餐廳做了不少功課並預先訂位。當初決定造訪銀塔餐廳(La Tour d'Arent)倒不是為了她的菜色而來,實則是為了她豐富的歷史和法國酒藏,銀塔那本厚達10公分的酒單堪稱法國酒的聖經也不為過

銀塔餐廳自稱於1582年成立(有興趣了解的可以上銀塔的官網或者Google一下它的歷史),其最出名的是從1890年開始供應的榨鴨(或又被稱作血鴨),台北亞都麗緻飯店的法國餐廳當年標榜的榨鴨作法就是源自巴黎的銀塔(但由於榨鴨的醬汁主要來自鴨的血水,因此宰殺鴨子時不能放血,過程被動保團體認為不人道,目前亞都麗緻已經沒有再提供榨鴨這道料理)

過去許多政商名流都曾是銀塔的座上賓(早期包括亨利四世、路易十四,銀塔的接待大廳也可以見到像是日本天皇、美國總統甘迺迪和許多名人留下的簽名照),名人加持也讓銀塔曾經相當風光。銀塔從1951年至1995年維持了米其林3星有40多年。但銀塔自從1996年由米其林3星降為2星並於2006年再被降為1星之後,到今年2018年還是維持米其林一星,遲遲沒有再獲得米其林的青睞。而事實上銀塔的餐點在2016年聘請Philippe Labbé(原巴黎香格里拉L'Abeille的主廚)掌廚並大幅度的調整菜色之前,銀塔提供的餐點已經受到好一陣子的批評,評論不外乎是針對銀塔的菜色守舊無法與時俱進,並與其高檔的形象和價格不相為配等。因此,我雖對於銀塔的酒單抱以莫大的期待,對於她的菜色就只是希望不要太令人失望即可

整體來說,這次在銀塔用餐的體驗,依個人淺見,銀塔的服務嚴謹有如教科書上的SOP一般流暢,但也不致於讓人感到壓迫感。菜色經過新任主廚的調整後已經有大幅改善,除了傳統外也有不少變化,至少和我吸收到的資訊有了鮮明的對比。銀塔那本厚達10公分的酒單當中,許多難得一見的酒款和年份都相對很完整,老酒價格尤其實惠。位於餐廳地下的酒窖,針對法國酒的收藏在世界上絕對數一數二,是愛酒人的寶庫。而銀塔的酒藏中自然也包括一些如今已經不容易找到的好酒,像是Henri Jayer,和一些曾經風光但因後繼無人而收掉的酒莊,波爾多的列級名莊在銀塔豐富的酒藏中反倒不成亮點。實際體驗過後,我相信銀塔的表現絕對有一星以上的水準,整體表現和她的價位還算相稱,算是破除了我當時對於銀塔菜色的疑慮。如果對於法國酒有特別的喜好或研究,銀塔絕對是獨一無二,造訪巴黎必訪的餐廳

銀塔的位置就位於巴黎著名景點聖母院和莎士比亞書店附近,用餐是在銀塔的5樓,可以眺望聖母院和塞納河,巴黎美景盡收眼底,仔細看其實和看得到遠方的聖心堂

中午用餐的客人也不少,其中還有不少日本人。中午的套餐3道105歐,包含前菜、主菜和甜點。我兩個月前訂位時參考的菜單和我實際抵達時看到的菜單已經針對季節再做過調整了

開胃小點先來,坦白說印象不是特別深刻,但每口都很清爽

吃完小點後才終於看到這厚厚一本我期待已久的酒本,結果自己興奮到忘了拍照,這張還是拿老婆手機裡的,她看我看得如痴如醉,特此給我拍了一張。銀塔的布根地紅白酒藏特別豐富,占了大部分的篇幅,再來才是波爾多左右岸和其他法國產區。除此之外銀塔也有相當好的法國烈酒收藏,其中也有不少超過百年的干邑和雅馬邑


銀塔的酒單對於沒有研究的客人來說應該可以說是無字天書,對稍有研究的可以稱得上是一本法國酒聖經。若是對酒沒有研究可以請餐廳的侍酒師推薦,相信也能夠很容易找到預算內理想的酒款。這頁應該是不少布根地愛好者的夢幻逸品,一般市面上並不常見而且相當昂貴,在銀塔的價格算是非常合理,不過要價依然不菲😅

最後選了Rene Engel酒莊最具代表的Clos de Vougeot特級園,剛從銀塔酒窖取出的酒瓶外還帶有一層灰。1988年是個不錯的布根地年份,也是Rene Engel的伏舊園在銀塔收藏中僅存的年份。RE曾經是布根地相當知名的酒莊,其伏舊園的葡萄園又位在上坡較好的地塊,可惜莊主Philippe Engel於2005年過世後酒莊後繼無人,2006波爾多拉圖酒莊的老闆高價收購了RE並更名為Domaine d’Eugenie,2004年就成了RE的最後一個年份。RE原本的產量就很少,像這支1988的伏舊園就只有生產6000支,現在真的是喝一瓶少一瓶

30年的布根地老酒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侍酒師小心的為我們取出軟木塞,酒塞有些脆弱,所幸沒有軟木塞掉入酒中,和我們確認後,侍酒師先品嚐確認後才開始倒酒

銀塔的酒藏幾乎都是酒莊出廠後便直送銀塔酒窖,陳年期間沒有太多的移動或搖晃,老酒保存狀態良好。以往的經驗上年紀的布根地不像波爾多,不需要特別使用醒酒器,也不需要搖晃酒杯,劇烈的搖晃反而可能加快她的衰敗,我們的侍酒師也非常同意這樣的作法。這支30年的布根地黑皮諾從瓶中甦醒後依然活力充沛,一點起床氣都沒有,入杯便充滿了豐富的香氣,陳年酒的一些香氣像是甘草和蕈類的味道在一開始反倒不是很容易察覺,酒的結構完整、優雅細緻,接下來用餐的3個小時,她不斷的在變化但始終保持不可思議的活力,另我們感到驚訝,算是近年繼DRC的Romanee Saint Vivant之後第二支"踢"到我的布根地紅酒

開胃菜,沉浸在美酒當中的我根本忘了這是什麼蔬菜,當時侍者講得一串法式英文也是聽得我一頭霧水,只記得這蔬菜口感介於黃瓜和蘆筍,脆甜又特別細緻

前菜二選一,我選的是這個法式魚丸佐檸檬馬鞭草醬汁,法式魚丸的味道和一般在亞洲吃到的魚丸很類似,但魚鮮味較柔和,口感卻滑嫩似豆腐,檸檬馬鞭草醬汁讓這道法式魚丸更為清爽,一般不太吃魚丸的我也覺得挺好吃

另一個選擇是這個豆子沙拉,主要是豌豆和大豆,佐以杏仁和桃子,一旁則是優格醬汁,但具體來說比較像是地中海地區常見的Tzatziki黃瓜酸奶醬,清爽又開胃

這次來巴黎一直很想嘗試法國龍蝦,於是就加點了一份,龍蝦上路前還很無奈的端出來和我們say goodbye, and see you later

兩隻蟹螯先端出來,旁邊還附上烏魚子麵!?一吃還真的是烏魚子耶!這個蟹螯我沒有沾一旁綠色的香草醬汁,單吃就非常美味

其它部分混合著章魚一起端出來,我吃過的龍蝦也算不少,但這龍蝦不但肉質緊實還很脆彈,居然沒有一般龍蝦的肌肉纖維感,說像吃果凍可能有點誇張,但口感真的很優雅。醬汁味道很濃郁,和布根地紅酒搭配起來亦很契合

主菜我們都是選了鴨肉,鴨肉控溫相當好,口感軟嫩不帶筋,外皮則是酥脆香味四溢。傳統榨鴨需要提前預定,不過我當時覺得中午吃榨鴨似乎有點膩就沒有預約,午間套餐的鴨肉倒還是附上了榨鴨醬汁,那兩塊像巧克力的醬汁即是,榨鴨醬濃稠,但比想像中的溫和沒有血腥味。中間的醬汁則是很普通的甘草醬,一旁的泡沫帶有一點甜味,整體的均衡感很不錯,但這甘草醬汁對於這道帶著酥香外皮的鴨肉來說似乎有些單薄?我反而比較喜歡用一邊的榨鴨醬加上一點泡沫享用這塊鴨肉

吃到這邊已經下午3點多了,酒喝也得差不多了開始上茶點和甜點,茶點中規中矩,有一小塊餅乾還斷了有點掉漆

橄欖油、冰淇淋、和蛋白餅的組合,鹹甜中還有一絲油潤,尤其這冰鎮過的橄欖油口感反倒似蜂蜜了,很驚奇又有趣的組合

老婆選的甜點是這個杏桃和羊奶冰淇淋,不過我倒是沒感覺到羊奶味,還以為只是一般的牛奶冰淇淋。餐廳用餐的人已經走了大半,這時主廚Philippe Labbé也從廚房出來和我們致意,主廚本人很靦腆和藹

我吃的則是這個手工優格,感覺跟我平常早餐吃的差不多,就沒特別注意,但也有可能是我已經有點醉了所以沒怎麼注意到它的細節吧😂,底部的佐料我也沒怎麼撈起來吃,有點可惜了這道甜品

用餐過程中和侍酒師相談甚歡,用完餐後侍酒師特別為我們安排了參觀銀塔的地下酒窖,有機會能夠參觀這個極具歷史的酒窖讓我超級興奮!電梯從餐廳直通地窖,地窖裡只有14度左右的低溫,酒窖裡相當昏暗擁擠還帶一點濕氣,即使眼睛適應黑暗後還是無法看清楚周遭,用手機拍了一張還需要另外把光調亮才看得清楚。酒和人一樣,覺睡得好,起床神清氣爽,覺沒睡好則委靡憔悴。這樣的低溫無光害的環境讓這些好酒能夠安穩的陳年,等待著未來被飲用的某一天。據管理酒窖的人員透露,目前銀塔的酒窖裡還有大約32萬瓶的酒藏,管理員也拿了幾瓶銀塔珍藏超過300年的老酒給我們"觀賞",臨走前我好奇的問管理員有誰曾經在酒窖盡頭的小桌品嚐過美酒?管理員說酒窖已經很久沒有開放給賓客品酒了,上一位應該還是英國的伊莉莎白女王

午餐竟然吃到四點多,巴黎夏天傍晚依然陽光普照。當初就是衝著銀塔的酒藏而來,那本酒單和當天那支Rene Engel自然會讓我久久無法忘懷。當天其實也沒有足夠的時間讓我仔細研讀那本"聖經",不然這一餐吃完應該就已經6點了。我不是什麼專業的食評美食家,對於法菜的了解依然有限,但這餐至少沒有讓我感到失望,菜色比起我看過去的許多菜色都有所改進,試圖保留傳統中又尋求創新。或許對於一個試圖奪回米其林三星榮譽和昔日榮景的餐廳來說,這樣的企圖心似乎稍嫌不足,但以一星餐廳來說,這樣的酒藏、歷史、菜色甚至是獨一無二的景觀,都還是值得我們去體驗的,也期待Philippe Labbé主廚未來能夠推出讓饕客們更加驚豔的作品,找回銀塔往日的風光,我也會再回來,畢竟銀塔的酒藏也是我努力工作的動力啊!😆


銀塔透過官網訂位非常方便,季節菜單和價格可以參考銀塔的官方網站,另外銀塔除了巴黎外在東京也有她唯一的分店


Tour d'Argent
Address: 17 Quai de la Tournelle, 75005 Paris
Website: www.tourdargen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